资讯

盒马再变阵

2022-10-09 10:57:15 来源:  

      中国商报(记者 冉隆楠 文/图)作为“新零售”概念引领者的盒马,近日进行了新的战略调整。

      盒马CEO侯毅发布内部信,宣布盒马已完成新一轮组织架构升级,建设数字化多业态矩阵,围绕多业态升级组织,成立三大事业部+三大中台的“三横三纵”业务架构。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盒马第一次变阵。从创立至今,“变”就一直伴随着盒马的发展历程。这次的新战略,盒马想明白了吗?

                    1.jpg

                               近日,盒马CEO侯毅宣布盒马完成新一轮组织架构升级。

      盒马新变阵

      盒马又变阵了。

      盒马CEO侯毅这次发布的内部信透露出了很多信息,让人不禁想起今年年初侯毅宣布“线上线下共同发展”的双轮战略。当时,侯毅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将线下订单占比从30%提升到50%,从单店盈利提升为全面盈利。

                    2.2.jpg

                              盒马CEO侯毅。企业供图

      据悉,内部信中提到,纵向三大事业部以满足和引领消费需求为目标,持续进行价值创造;横向三大中台以打造高效的数字化体系为目标,持续进行能力建设。

      其中,纵向设置盒马鲜生事业部负责盒马鲜生、盒马mini业态经营,盒马MAX事业部负责盒马X会员店业态经营,盒马NB事业部负责盒马邻里及盒马奥莱业态经营。

      横向设置商品研发采购中台、物流供应链中台、技术中台,全面实现产业互联网,通过结构化、数字化、AI化的能力建设,支持盒马不同业态的经营和运营。盒马原资深副总裁、商品采销中心总经理赵家钰被任命为盒马CMO(首席商品官),直接向盒马CEO侯毅汇报。

      侯毅在信中表示,盒马多业态矩阵定位于老百姓一日三餐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更广泛地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其中,盒马鲜生事业部、盒马MAX事业部主要服务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盒马NB事业部则以服务下沉市场为主。

                      3.jpg

                       盒马多业态矩阵定位于老百姓一日三餐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图为消费者正在一家盒马鲜生门店购物。

      总而言之,纵向三大事业部以满足和引领消费需求为目标,持续进行价值创造;横向三大中台以打造高效的数字化体系为目标,持续进行能力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侯毅这次系亲自带队。据悉,盒马NB事业部CEO由盒马CEO侯毅兼任,原盒马鲜生北京区总经理李卫平(蔚苹)任命为盒马鲜生事业部CEO,直接向盒马CEO侯毅汇报。

      在此次组织架构调整之前,盒马采取的是大区制,即每一个区域都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单位,对总部的管理水平要求更高,在资源统筹上也相对困难。在确定了三大事业部后,每个事业部面对的是相对独立的市场,需要从生产关系上进行自上而下的调整和配合,大区制度已经不合时宜,事业部制应运而生。

      盈利才是目的

      盒马想赚钱。

      甚至可以说,全面盈利提速已经成为盒马目前发展的第一目标。

      回顾年初的“双轮战略”,侯毅提出,要遵循零售经营管理本质,制定与此相适应的盒马内部组织机制和薪酬福利机制,暂时“勒紧裤腰带”,但将通过扩大期权发放范围,让更多一线员工分享盒马的成长成果。继续夯实零售基本功,深化“精益生产、精益管理”,包括梳理工作流、建立内部模块化独立核算体系等。盒马鲜生从“线上发展为主,线下发展为辅”,升级为“线上线下共同发展”的“双轮战略”。

      再早一点,回到2019年,侯毅公开宣布盒马进入“填坑之年”,提出还是要“回归零售的本质”。这一年,他提出“包装食品是否还具有竞争力”“大海鲜还性感吗”“线上的物流成本能不能覆盖掉”三个疑问和创新话题。曾经将盒马鲜生标店复制到多个城市的盒马,开始思考如何因地制宜开店以及赚钱的问题。

      如今,相较于年初提出的双轮战略以及2019年的“填坑之年”,侯毅新提出的“三横三纵”新业务架构可以说是将这个战略的执行模式进一步细化。目前来看,盒马的“一体两翼”战略架构已经非常明显:以全面盈利为“体”,双轮战略+“三横三纵”为“两翼”。显然,现在的盒马已经找准了自己要走的道路,侯毅终于想明白了。

      创立于2015年的盒马,彼时只有一个业态盒马鲜生。首店于2016年1月开出,被视为阿里巴巴新零售样本。

      拥有全套悬挂链,店内设置进口海鲜大海缸,能在店内现场加工堂食,并主打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盒马鲜生,刚刚出现就引起了零售业内的轩然大波。有人认为侯毅在“讲故事”“玩概念”,也有人认为这会给传统零售行业带来全新的变革机遇。

                          4.jpg

                                    能在店内现场加工堂食,是盒马鲜生的一大特色。

      无论如何,盒马鲜生在争议中快速成长起来。在盒马鲜生出现之后,多家零售企业和互联网平台纷纷跟进,数个类似的“新零售”业态争相布局。但发展至今,这些跟风者都已经消失在市场里,仅剩的“新零售”业态,只有盒马。

      七年过去,现在的盒马已经不仅拥有盒马鲜生,还拥有多种创新业态。如今,侯毅重新划分了盒马的业态类型。从“三横三纵”新业务架构中可以看出,目前的盒马集中于盒马鲜生、盒马mini、盒马X会员店、盒马邻里以及盒马奥莱几大业态。其中提到的盒马鲜生、盒马mini、盒马X会员店、盒马邻里以及盒马奥莱几大业态,可以说是目前盒马最具盈利潜力的业态。今年年初,侯毅就曾提出,盒马要服务全国10亿消费者,一个方向是往上走,代表业态是盒马X会员店、盒马鲜生;另一个方向是往下走,代表的业态是盒马邻里和盒马奥莱。

      盒马鲜生作为盒马主力业态,如今正走在实现盈利的道路上。作为盒马的第一个业态,也是目前最重要的主力业态,盒马鲜生店大、投入高,盒马CEO侯毅曾透露,盒马鲜生的单店开店成本在几千万元不等。曾有接近盒马的相关人士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只要盒马鲜生停止开新店,应该马上就能盈利。”截至目前,盒马鲜生已经在全国拥有300多家门店。

      盒马鲜生一直奔跑在拓店的路上,如今其已看到了盈利的希望。

      三江购物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由三江购物运营的盒马宁波区域实现盈利697.12万元。宁波盒马是盒马授权委托三江购物全资子公司负责独立运营的项目,系加盟性质,截至目前三江运营6家盒马鲜生门店。前者提供商品等一整套驱动的流转体系,后者负责日常管理经营。宁波盒马通过一系列降本增效措施,上半年净利润达到 697.12 万元,去年同期净利润-664.84 万元,本期增长1361.95万元,实现6个月持续盈利。

      另有接近盒马的相关人士透露, “至少,现在能说明盒马这个模式是可以赚钱的。”

      至于盒马mini,早在2019年,侯毅宣布盒马的前置仓业务(即盒马小站)将全部升级为盒马mini,彻底放弃前置仓业务。该业态在2020年宣布整体盈利,走出上海,开启了全国复制的道路。

                               5.jpg

                                           盒马mini早在2020年就宣布整体盈利,开启全国复制的道路。

      盒马X会员店则是盒马在2020年开启的仓储式付费会员店业态,被侯毅视为“盒马的第二增长曲线”。盒马在2021年6月18日宣布该业态跑通、进入全国复制阶段后,七个月内,就在全国开设了六家X会员店。

                              6.jpg

                                         盒马X会员店被侯毅视为“盒马的第二增长曲线”。

      归属于盒马NB事业部的盒马邻里和盒马奥莱,则被业内视为盒马发力下沉市场的主力。

      同样是在2021年,作为盒马的一个补充型业态的盒马奥莱在上海开出首店。短短半年时间,就已经在全国布局了40多家门店。该业态一方面承接盒马鲜生门店中临期、短保、易损耗的商品,另一方面挑选一些超高性价比的商品。盒马方面表示,希望在已经开设盒马鲜生的城市里,按照每5—6家盒马鲜生店配置一个奥莱店的规模,消化鲜生店的临期打折商品。

                             7.jpg

                                      “生鲜界的奥特莱斯”——盒马奥莱。

      赚钱底气何在

      虽然盒马的战略和业态一直在变,但不变的是对产品研发、供应链建设以及技术的重视。这些都成为盒马在前端不断折腾并想实现盈利的底气所在。

      在此次组织架构升级中,横向设置的商品研发采购中台、物流供应链中台、技术中台除了能够支撑主力业态外,还是盒马继续夯实零售基本功的抓手。这也是盒马成立七年来所建立的核心优势和壁垒,中台化的目的是为了强化盒马底层能力,聚集优势,以适应未来市场竞争和多业态创新运营需要。依托于三大中台体系,统一供应链体系将形成规模优势,也可以让盒马能够进行业务快速扩张和迭代。

      中台化后,盒马的核心能力将得到加强,包括商品采购和研发能力、运营效率、供应链优化等等。这些核心能力的提升,将会助力盒马从激烈的零售市场竞争中突围。

      以商品力打造为例,一方面,自有产品研发一直是盒马引以为傲的特色。“只有盒马有”已经成为不少消费者心中对盒马的牢固印象。从2016年开出第一家店起,盒马不断推出自有品牌。2021年底,盒马自有品牌的销售额占比已经达到17%,几乎覆盖各个垂直品类,体系较为成熟完备。

                             8.jpg

                            “只有盒马有”已经成为不少消费者心中对盒马的牢固印象。图为盒马IP形象与其他品牌的联名商品。

      另一方面,盒马曾成立新品孵化中心“盒马X加速器”,打通投融资、商品研发、供应链支持、营销推广等内外部资源,为有潜力的新品牌、产品线和商品进行孵化、加速以及战略投资。

      而在供应链方面,今年7月,盒马位于武汉、成都的两家供应链运营中心正式投入使用,盒马耗资100亿元打造的自建生鲜物流体系网络开始成型。盒马推出的供应链中心,与盒马的生鲜、即时即热即烹等不同产品需求相互匹配,设有多温层冷链仓、常温仓、生鲜加工中心及中央厨房工厂,产能可辐射中西部9个城市的近100家门店。盒马供应链中心投资负责人郝京彬表示:“盒马供应链运营中心的最大特色是,将生鲜加工、中央厨房等功能与商品流转功能相结合,这样一体化的供应链中心效率将远远高于分布式作业。”

      经过七年磨砺,盒马已经不再是当初的那个零售“新兵”。侯毅也在内部信中感慨:“新零售走向深水区”。但对盒马来说,新零售的道路离终点还很远。侯毅表示,未来五年盒马将实现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的结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