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茶宴三叹

2023-02-10 11:42:22 来源:《中国烹饪》杂志2023年1-2月刊  
       (文 / 陶煜 插画 / 郑莉  责任编辑 /  石叶鑫)虽然茶宴的历史由来已久,但民众最近对茶宴的想象是被热播电视剧《梦华录》打开的。刘亦菲饰演的赵盼儿在剧中是一名技巧高妙的宋代茶艺大师,剧中的吉光片羽透露着宋朝从庙堂到民间对茶的痴迷。宋代文人强调“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累家”,茶道被列入文人四大雅道,妄图不让俗人染指。但民间商贩走卒统统沉浸在茶中,或尝或点,或回味或观看,一声啧啧赞叹似乎跨越了时空,直接转场到今天杭州的
爱茶胜景。 
      有句话你可能在杭州听过 :一春心事为新茶。在杭州春天层层叠叠的绿意里,随着龙井春茶上市的诸般忙碌,西子宾馆在夕照厅设下一场茶宴。夕照厅平时多用于接待,直面西湖,景色无遮无拦,是那种被捧在掌心窝的绝佳位置。椭圆大桌,十八人围坐还是宽敞,中间缀以“茶”为主题的桌饰,花草都来自汪庄的大园子。华灯照耀下,瓷器泛着温润的光泽。
      这一席是绝对的分餐。每一道菜在厨房中就完成了,有造型有摆放,细致又完整,一道头盘会用到十种食材,是大菜的具体而微者。席前四奉是四款自制点心搭配汪氏人参茶,接着又有安吉白茶、开化龙顶、西湖明前龙井、杭白菊、九曲红梅等多款浙江名茶搭配时鲜茶菜。印象最深的是一道茶汁鸡豆花龙筋。以国宴
大菜鸡豆花为原型,此菜堪称Plus版 :鸡肉茸化成豆花般细腻的口感;再取明前龙井“大叶为汁,嫩芽为饰”,鸡豆花洁白明艳,鲜得内敛,得了江南春天的灵魂。冬日的茶宴则是另一番景象。穿过曲径蜿蜒的幽林,来到以中法融合风格见长的三 阁。三 阁由90后俞宁坐镇,最近特别邀请澳门资深司茶大师苏淇老师定制 Tea Pairing(餐配茶)茶单。
      第一道欢迎茶茉白牡丹已非寻常,配以浙江千岛湖八年特别版本的鲟鱼子酱和带有花香气息的西班牙橄榄油,浓郁顺滑又奇妙轻盈。此时的茉白牡丹不争不抢,适当衬托,也是完美的搭配。
      接着是一款产自福建龙岩的漳平水仙,这是乌龙茶中唯一的紧压茶,也是本套茶单中唯一未经拼配的传统中国茶。精心选择的饮用水可以更好地表现出其优雅宜人的花香,茶汤的鲜爽气息很好地衬托出南极犬牙鱼的鲜美,而裹成花瓣状的遂昌冬笋又暗合其脱俗的兰花清香。茶过三巡,水仙香气越发浓郁,也与脆皮鸽胸和炭烤鸽腿相得益彰。
      广东新会陈皮搭配10年福鼎有机白茶,经过长时间焖煮,陈皮的香和老白茶的醇融为一体,反复熏烤后的新西兰熟成羊鞍带着炭烤气息,与若隐若现的沉香气、老白茶的枣香、荷叶香交织在一起。浓墨重彩的大闸蟹烩饭是整席宴会的华彩之笔,处处散发着隆冬成熟的魅力。茶韵林籁,宛若天成。
      最近还有一个好消息,中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正式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杭州余杭 “径山茶宴”亦位列其中。径山茶宴诞生于余杭径山镇万寿禅寺,始于唐,盛于宋,流传至今,是以茶为礼、宴请宾客的独特饮茶仪式。风雅、诗意、自然、灵气……茶宴的魅力正在于此。
陶煜 杭州人,资深美食写手,众多美食刊物的撰稿人。她笔下的美食活色生香,大气中带着自然的诙谐,细腻处有着专业的品评。
 
 
本文节选2023年1-2期《中国烹饪》杂志
欲知详情请移步微店购买当期杂志 



 
版权声明:凡注明“中国烹饪杂志”来源的作品(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未经《中国烹饪》杂志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以及个人不得转载 、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刊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烹饪》杂志”。违反上述声明的,均属侵权,本刊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在此发表的文章,仅代表作者及被采访对象的观点,不代表本刊的立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