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草原三酥是哪三酥

2023-11-02 14:26:19 来源:《中国烹饪》杂志2023年10月刊  
      我认为做内蒙古菜应该具备三个基本条件 :内蒙古的食材、内蒙古人喜欢的口味、内蒙古常用的烹调方法。“草原三酥”是我今年研发的一款新式蒙餐菜品,选用草原奶皮子、草原黄牛肉、武川土豆三种主食材,结合制糖的方法进行创新。一酥,糖丝的酥脆 ;二酥,牛酥络的酥香 ;三酥,土豆松的酥松,故而得此名。
 
      首先说糖丝。这道菜的灵感来自我师父张奇武先生做的“拔丝奶皮子”,其成菜要求酥糊涨发饱满、色泽金黄,主料挂严糖浆,盘子里面不留糖,上席牵丝不断。而为了保证“上席牵丝不断”,我师父做这道菜时会多熬一些糖浆,用剩余的糖浆多甩出一些糖丝,搭在几根筷子上。拔丝奶皮子装盘后,迅速放上甩出的糖丝,成菜更具美感。我就将师父这一甩糖丝的手法用到这道菜中,糖丝可做成30厘米高。
      再来说牛酥络,现在很多年轻人已经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了。我们选用草原黄牛后腿肉,放入清水煮至断生,捞出后挑制成丝,过油炸至酥香,即成牛
酥络。
      第三是土豆松。选用产自我们内蒙古武川县的土豆,其块大整齐、表皮光滑,蒸炖后口感面沙,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将土豆洗净、去皮、切薄片,放入清水中泡去淀粉,捞出沥水,切成约5厘米长、1毫米粗的细丝,入热油炸至酥松,即成土豆松。
      前面我们说到甩糖丝,那么就要先熬糖,这也是考验厨师对于火候的把握。熬糖或者说炒糖有三种方法——水浆、油浆、鸳鸯浆,即分别以水、油或水油混合作为媒介进行制作。水浆易操作,但耗时长 ;油浆储存热量多,耗时少,但更考验厨师对于火候的把控 ;鸳鸯浆具备了水浆与油浆的优缺点。
      制作草原三酥用的是水浆。炒糖要 “知三色”,开始是白色,随着不断加热出现淡淡的黄色,当变成淡淡的金黄色的时候,就到火候了。炒糖还须“知三度”,糖溶解于水的最佳温度是100℃ ;当游离水蒸发,升温至186℃,就要降温或关火;温度降至168℃,才能出丝。
      在宽敞的操作台上,甩出约一米长的糖丝。这也需要技巧:一蘸糖,点三点,拿起来,要轻抖,轻轻甩,抖三抖,轻轻一甩,再加速一抖,高点挺。为什么要“高点挺”?因为这样糖丝才能甩得更细长、更蓬松,卷在菜品上才能立起来。
      这道草原三酥 集合了厨师的五大基本功——刀火味勺糊,菜肴的五大属性——质色味型器,将这考验厨师综合能力的十个字巧融于一体。(主讲人 / 王文亮
文字整理 / 褚宏辚  图 / 张洋  场地支持 / 内蒙古财经大学旅游学院)




 
本文节选2023年10期《中国烹饪》杂志
欲知详情请移步微店购买当期杂志 

 

版权声明:凡注明“中国烹饪杂志”来源的作品(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未经《中国烹饪》杂志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以及个人不得转载 、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刊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烹饪》杂志”。违反上述声明的,均属侵权,本刊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在此发表的文章,仅代表作者及被采访对象的观点,不代表本刊的立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