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厨刀漫谈

2023-08-17 15:57:18 来源:《中国烹饪》杂志2023年8月刊  
      (文、图 / 孙阳  责任便编辑 / 石叶鑫)厨者,一群行走在“刀锋边缘”的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专业厨师看来,一把好刀不只是用来切割食材,更会对食物的口感和风味产生影响。不少主厨都有专用刀具,刀柄上刻着自己的名字。有人还有专属的刀具工具箱,里面整整齐齐地码放着数十把刀,从长度、形状到功能皆不相同,厨刀是他最重要的伙伴。

伊比利亚火腿专用刀,这是很多食客比较熟悉的一种现场表演的西式刀具。

       刀工显学识

      饮食文化的差异是孕育独特厨刀文化的基础。一般来说,世界上主要有三大厨刀系 :中式刀具、日式刀具、西式刀具。
      中式刀具一般分为三种——片刀、斩切刀 (也称作文武刀)、骨刀 (砍骨刀)。根据用途,又可细分为桑刀、片(切)刀、文武刀、斩骨刀、九江湾刀、烧腊刀、拍皮刀和鸭片刀。
      片刀与桑刀在家庭中用途比较相似,刃口适合切片,适用于果蔬、鲜肉的切丝、切片,且都不适合劈砍。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桑刀的刀背厚度更薄更轻,因此也更加娇贵一些,但更适合切薄片,若想把蔬菜切得极薄、极细,桑刀比片刀更合适。
      中式刀具历史悠久,以长方形刀身、体形宽大、背重前锋等特点见长。在中国烹饪大师钟柏芳看来,从力学角度来看,这种设计在实际操作上要便于尖头刀。


专业厨师雕刻刀


手切羊肉专用刀


日常生活中利用率最高的斩切刀,无所不能。

      “菜刀本身有

      足够的重量,刀片大而宽,也够锋利,厨师们砍骨切菜不在话下。” 千百年来,很多中国人家的厨房里一般只有一把菜刀,也就是斩切刀。这种刀要比片刀厚、开锋角度大,承担起了切丝、削片、剁骨、拍菜、刮鳞等工作。砍骨刀刀腹突出,厚大且沉,用来砍断排骨、鱼头及鸡大腿骨之类的骨头,刃口较钝。九江湾刀一般是餐厅常备的,刀头明显宽于刀尾,刀背呈弧形,可开生剔肉 ;头大背厚,则专砍大骨。此外,还有一些特殊刀具,如雕刻刀、竹刀,前者用来雕刻食材,后者主要处理菌菇和宰杀鳝鱼等,作用是减少金属刀具对食材气味等的影响。
      曾经旅日跟随老师傅学习、有近30年日餐经验的刘铁牛对日式刀具颇有研究,据他介绍,日式刀具一般分为“和风刀”与“洋风刀”。前者即日本传统厨刀,大部分是单面开刃,如柳刃、出刃、薄刃,刀片非常薄而锋利,更适用于精细切割 ;后者类似西式主厨刀,在当地被称作“牛刀”,但实际上比主厨刀更加修长,刀身也略薄一点,适合处理肉类。
      出刃是日本厨房里最为普通的一把厨刀,刀身宽厚且尖锐,是处理鱼的主力刀具。柳刃又叫生鱼片刀,是使用率最高的刺身刀,刀身狭长如柳叶,锋利无比,轻轻一划,食材就能形成干净利落的剖面。薄刃刀如其名,刀身薄且锋利,刀刃平直没有弧度,主要用于切蔬菜、削皮等。
      刘铁牛表示,“当下,日式刀具除了追求产品本身的性能之外,对产品的外观和颜值也有了更高要求。”他以一把墨流刀为例,其刀片表面带有波浪般的纹路,“它模拟日本的自然环境,采用折叠锻打的工艺——不同的钢材折叠反复锻打呈现规则或不规则的花纹。图案灵动多变、细腻而深刻,且不会因打磨而消失。”
      德系刀具代表了西方厨刀制造业的巅峰。从款式上来讲,德系与其他欧美国家的厨刀区别不大,常见的有主厨刀、面包刀、水果刀、切肉刀等。主厨刀算是西式厨刀中的代表,系万能刀具,可用于处理各种食材,有点类似中餐的切片刀,区别在于主厨刀分量比较轻,用法是不离板,只抬起后半部分将食材切碎,也可使用刀尖部分处理食材。
      在学习西餐、入行五六年的小罗看来,拥有一套好的牛排刀是非常重要的,其有锯齿和平刃两种选择。有些刀具的功能也不是单一的,如面包刀,除擅长切面包之外,还是切西红柿、黄瓜、彩椒等脆性食材的首选刀具。“锯齿状刀片能更好地 入带有脆弱核心的薄皮蔬菜中。”小罗说。

刀尖带有锯齿设计的西式刀具,可以更好地切割肉类食品。

      健康用刀

      衡量一把刀的最主要标准是锋利程度,而决定其的重要因素是钢材硬度。一般来说,碳含量越高,钢材就越硬、刀刃越锋利,且保持度好,但同时钢材会更脆、韧性更低,也易生锈。
      所有的刀具都需要定期保养,包括定期磨刀和正确的清洁与存放方式,以确保刀刃保持锋利,延长使用寿命。目前市面上多流行通过磨石、磨棒、磨刀器来解决刀钝问题。
      以日式刀具为例,需要用到专业的磨石,其参数从200目(单位颗粒数,代表粗糙程度)到12000目不等。刘铁牛在分享他的刀具养护经验时谈道 :“一般选用1500目开刃,细磨需要5000至6000目,追求更好、更亮的话会到12000目。”
      一般而言,磨刀会以一个10至30度的倾斜角,施加适度稳定的压力,厨师保持相同的角度,控制好节奏来磨刀。角度越浅,磨出的刀锋越锋利,但保持时间不长 ;较陡的角度磨出的刀锋保持较为持久。刘铁牛也强调,他个人喜欢“平磨”,即采用一个平度来磨刀,“出现弧度的话会导致刀刃锋利度变差,因为受力面不一致,刀锋不在同一条直线上,说明刀磨偏了。”

烤鸭专用刀,刀柄与刀身一体成型,刀口又薄又锋利,可轻松应对薄脆的鸭皮。


牡蛎刀,刀把设计便于手握,刀身小巧,坚实耐用。


有些特殊用途的刀具需要定制,如切割烤全羊肉的小刀,刀刃便于羊肉分解但又不易伤人,有些地方还特别搭配了刀鞘。

 
      与磨刀石相比,磨刀棒不会磨掉刀锋上的大量金属,且更易于保养,在日常使用中,更适合中、西式刀具,可以让刀具维持锋利状态的时间更长。一般可在两次例行磨刀之间,使用磨刀棒减缓厨刀变钝。
      还有一种更便捷、高效的当数磨刀器。据钟柏芳的经验,年轻厨师若无法凭技术或手感掌握好磨刀的角度与力度,可以使用与自己刀的品牌或型号相同的磨刀器,“它也广泛适用于西式刀具,尤其是如面包刀、牡蛎刀、糖果刀等带有特殊锯齿状的刀具。”操作时只需将刀放入轮磨口,保持角度正中,沿刀刃弧线来回研磨,一般重复3至5次即可。


 
本文节选2023年8期《中国烹饪》杂志
欲知详情请移步微店购买当期杂志 


版权声明:凡注明“中国烹饪杂志”来源的作品(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未经《中国烹饪》杂志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以及个人不得转载 、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刊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烹饪》杂志”。违反上述声明的,均属侵权,本刊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在此发表的文章,仅代表作者及被采访对象的观点,不代表本刊的立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