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人间百烹 最上蒸味

2023-11-03 14:29:19 来源:《中国烹饪》杂志2023年10月刊  

      更便捷高效的“现代蒸”

      2020年,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烹饪科学技术与预制菜产业化课题组曾就蒸菜调研了全国21个省份,共发放问卷2760 份,回收问卷2530份,调研对象包括餐饮行业从业者及家庭烹饪人员。调研发现,89% 的家庭一周至少会吃两次蒸菜,老年人选择蒸菜的原因多是出于营养考虑,而年轻人则更多是出于方便的考虑。
      蒸菜对于刀工及调味的要求较低,对于火候的把控要求较高,智能厨电的普及是如今很多家庭选择蒸菜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们在调研中还发现,目前有六成以上的家庭已经配备了蒸箱、蒸烤一体机等智能厨电,不同于传统蒸笼的操作烦琐、耗时长,智能厨电可以一键式操作,非常便捷高效。

吴鹏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烹饪与营养系教师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者提供)

 
      以传统淮扬名菜清炖蟹粉狮子头为例,选用七肥三瘦的上等五花肉切丁,辅以马蹄丁、蟹粉搅打上劲,汆制定型后入砂锅以文火需炖煮2.5小时,而利用蒸箱则可以缩短烹制时间,且同样能达到文火慢炖带来的入口即化的美好口感。以现代科技改变传统蒸制方式,可以让人们轻松拥有健康、营养、美味、低碳的高品质生活。

现代蒸箱可以精准控制时间和发酵所需要的很多条件。(图 / 孙阳)


 
本文节选2023年10期《中国烹饪》杂志
欲知详情请移步微店购买当期杂志 




 
版权声明:凡注明“中国烹饪杂志”来源的作品(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未经《中国烹饪》杂志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以及个人不得转载 、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刊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烹饪》杂志”。违反上述声明的,均属侵权,本刊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在此发表的文章,仅代表作者及被采访对象的观点,不代表本刊的立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