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叶卫:用甜品比赛搭建世界舞台

2023-11-02 15:59:30 来源:《中国烹饪》杂志2023年10月刊  
   
叶卫 
生1970年。世界厨师联合会(WACS)认证国际裁判,中国烹饪协会注册中国烹饪大师,
甜点世界杯(WORLD PASTRY CUP)中国赛区组委会主席,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中国国家甜品队教练。


        做一个努力爬山的笨人

      2019年有人采访叶卫,这样描述他 :立志成为西点界的毕加索,结果他成为自己。
      因为从小喜欢吃奶油蛋糕,叶卫 1988 年进入西点行业,在上海威斯汀饭店实习,先后在上海香格里拉大酒店、上海国际贵都大饭店、外滩三号、上海浦西洲际酒店和上海柏悦酒店任职,并成为上海柏悦酒店的行政总厨。2013年,比利时知名巧克力品牌Neuhaus在全球范围内邀请九位顶级巧克力大师合力推出一款“Pastry Chefs”手工巧克力,代表中国的正是叶卫。2015年,他更受邀为比利时国王夫妇制作手工巧克力。
      这个时期正是我国餐饮行业量价齐升、快速增长的黄金时期,他踩着大时代发展的步伐奔跑。事业起步源自浑然天成的自然动机,万物生长,他迎来了自己的新世界。
 

 
      2015年叶卫开始打造自己的品牌幻品,在上海新天地开出第一家店,这一年他45岁。在经历了每天早上6点起床、每天只睡5个小时的饼房小弟生涯,经历了第一次比赛失败,经历了从酒店饼房到社会餐饮的不适应,最终找到方向、站上山巅之后,他又开启了另一条事业线。2019年,叶卫牵头成立“中国顶厨西点俱乐部”,将我国的优秀甜品师聚在一起,为他们提供成长的舞台。
      村上春树曾说写小说是笨人的工作,聪明人在山脚下就能想象山顶的样子,但是小说家总要一点点爬。甜品师也一样,爬山沿途看到的树木、没有被雪掩盖的粗粝岩石,就是笨人的收获,这也是叶卫的收获。

      让世界看到中国甜品师

      近几年,叶卫事业的重心在悄悄平移。经常有人问,叶老师的店在哪里?他2015年创立的幻品还在,只要你在微信里搜索“幻品”就能找到。如果想要见叶卫,就去他的工作室,但很多时候他并不在那里。
      今年5月中旬,深圳,第一届冰淇淋世界杯(SIGEP China)中国区选拔赛正在进行,身着白色厨师服的叶卫正在和裁判讨论。这场比赛筹备了一年多,叶卫是大赛的组委会主席,负责组建裁判团队、制定比赛规则、招募选手、赛前讲解、媒体对接。

 
      今年,各种重量级西点烘焙比赛接踵而来,冰淇淋世界杯中国区选拔赛之后是中国甜品锦标赛,接着是法国奶油西点师大赛、在天津举办的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很快还要迎来 11月的FHC中国国际甜品烘焙比赛。9月底叶卫开了一个线上直播,讲解今年FHC的赛事规则。他投入了大量精力和时间在这些比赛上。
叶卫曾经也是选手 :从 2001年起连续三届夺得FHC国际烹饪比赛第一名,四次捧起FHC国际烹饪比赛的第一名奖杯 ;2003年,代表中国参加在法国里昂举行的西点世界杯 ;2004年,代表中国出征世界糕点锦标赛,夺得世界第七的荣誉 ;2013年,他带领中国队再次前往法国里昂,参加在那里举行的西点世界杯比赛。但渐渐的,他的角色变了,从选手变为裁判、教练。
      比赛是一个舞台,如冰淇淋世界杯中国区选拔赛的冠军将组队代表中国“直飞”意大利的决赛 ,中国甜品锦标赛则是通往西点亚洲杯舞台的官方渠道。在这个舞台上,全世界都能看到中国甜品师,我们也看到了全世界。叶卫手把手帮助曾经和他一样的年轻人,讲比赛规则,设计比赛作品,介绍资源,他说只要能登上世界舞台,中国甜品师的才华就可能被世界看见。

      加入中式风味 改变传统味型

      “中国的西点”,指的是有中国饮食特点的西点。西点其实与烹饪同脉,讲究食材、味型和技法,三元素公式中任取其一做变化,取本土食材、以西点技法、融合中式风味。
      与叶卫面对面聊,话题从最近大火的酱香咖啡切入。他从一个专业西点大师的角度给出自己的解读 :“酱香咖啡其实是将茅台酒调入奶中,并不是直接加到咖啡里,食客首先喝到奶盖,有淡淡酒香,接着是咖啡味道。咖啡的主体味型不变,增加了酒香之后,咖啡的味道有层次但不怪,这个思路可以被广泛运用,可以用来做黑芝麻咖啡、花椒咖啡。”
      在叶卫看来,添加的风味与咖啡之间依然保持独立,咖啡的醇香能引起日常的共鸣,但入口的瞬间带来意外的惊喜,一地一味,每个地方都有喜好的风味,味型并不固定,在传统西点中加入新中国味道,这正是中国西点的灵感突破口。我国地域广阔,物产丰富,北有玉米大豆等农作物,西北有大枣、苹果等耐旱高甜产品,南方则盛产芒果、金柚等亚热带水果……各地都有其代表性的地理标志产品。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已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493个,任何一个食材种类都有多条分支,每一个分支在风味上有不同的细微差别。
      丰富的食材选择为主厨带来充足的发挥空间,但食材受限于地域,常常只能在当地流传。叶卫说他在云南吃到一种花椒叶炒菜,取春天的花椒叶炒食,非常好吃,是春天当地人的私藏美味,云南之外几乎没有人知道。
      “将优质食材让更多人知道,让世界知道中国的好味道。”叶卫希望通过比赛让中国的食材亮相世界舞台,通过选手、队员,通过提高中国赛事的世界影响力,吸引全世界的甜品师参与,从而提升中国食材的知名度。
 


      做创业孵化 帮助更多人
 
      现在幻品从线下实体店转为线上。叶卫说创业的坑自己蹚过——开过学校,做过酒店,了解西点的运营,他希望帮助更多的创业者,引导他们怎样避坑、怎样设计菜单、怎样做技术研发。
      他愿意把自己的配方分享出去,让好的产品流传出去。
      英国诗人雪莱的太太玛丽创作了从没有人想象过的弗兰肯斯坦,成为科幻小说的祖师奶,有些人穷其一生只做一件事,因为他们相信自己可以讲从没有人讲过的故事、做没有人做过的事。
      叶卫是甜品师,也是探索者,更多时候他是那个努力做开创中国西点新局面的人,这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文 / 蒋晖  图片提供 / 叶卫)


 
本文节选2023年10期《中国烹饪》杂志
欲知详情请移步微店购买当期杂志 

 

版权声明:凡注明“中国烹饪杂志”来源的作品(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未经《中国烹饪》杂志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以及个人不得转载 、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刊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烹饪》杂志”。违反上述声明的,均属侵权,本刊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在此发表的文章,仅代表作者及被采访对象的观点,不代表本刊的立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