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西点里的时髦元素

2023-03-30 15:54:55 来源:《中国烹饪》杂志2023年3月刊  
       (文 / 蒋晖 图 / 郭泽汐   部分图片提供 / 上海和平饭店  责任编辑 /  石叶鑫)陈丹燕曾经这样写和平饭店 :“从华懋饭店营业的第一天起,它就是上海最时髦的,最昂贵的,最耀目的地方。”和平饭店的旋转门里光影流转,一转眼雪花纷飞的传奇过去了,一段历史徐徐而成,一个人的风格也徐徐而成。

钱晓在做开餐前的准备。
 
      钱晓(Glen.Q)是上海和平饭店西饼行政主厨,19岁入厨,随著名西点大师叶卫学习,不到三年时间,从五级厨工升到一级厨工,24岁任饼房主管,29岁当上饼房厨师长。2016年世界奥林匹克烹饪大赛 (IKA)在德国举办,钱晓作为中国国家烹饪队西点队队长,在甜品类别中负责迷你茶点(petit four)板块,最终荣获团体银奖,这也是我国历年来在该项赛事这一类别中获得的最高荣誉。2018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多个国家和地区领导人、国际
钱晓在做开餐前的准备。 组织负责人等共赴上海滩,钱晓负责大会论坛的甜品,为此他一共设计制作了16款巧克力甜点,圆满完成了招待任务。

和平饭店是上海的传奇记忆。
 
      巧克力延展出无限创意
      巧克力甜品是钱晓的强项,他曾经设计过一枚几可乱真的巧克力蛋壳,把巧克力酱制作成鱼子酱外形,内含香草布蕾,配焦糖奶泡和自制柠檬果酱,最后撒上话梅碎。整道甜品以巧克力、奶香为主味觉框架,第二层以焦糖味描边、柠檬提亮,最上层是巧克力酱的淡淡甜中含微苦,与话梅蜜饯的浓郁酸甜搭配,三层味觉结构、独特的造型突破传统,从令人惊艳的视觉到舒适而丰富的味觉,主厨把技巧藏在用户感受的背后。

巧克力蛋壳配焦糖奶泡自制柠檬果酱的视觉和味觉都突破了传统,令人惊艳。
 
      巧克力脆皮爵士卷是钱晓的代表作。他用制作戚风蛋糕的方法烤制出松软的巧克力蛋糕坯,抹上自制巧克力香缇奶油,表面撒上加了坚果脆粒的巧克力酱。这道甜品强调的是口感的对比,软滑与脆感两条线并行,奶香蛋糕的丝滑口感配上浓滑如丝绸的巧克力酱,坚果的松脆带来调皮感 ;味觉以巧克力风味为主调,从巧克力蛋糕至巧克力香缇奶油再到巧克力酱,三层味道强度参差错落,形成一幅巧克力山水。整道甜品结构清晰,味觉体验丰富自然。浅尝一口,往日岁月重回,带着巧克力的柔光,这是巧克力的爵士乐。

巧克力脆皮爵士卷是钱晓的代表作。

 
本文节选2023年3期《中国烹饪》杂志
欲知详情请移步微店购买当期杂志 



版权声明:凡注明“中国烹饪杂志”来源的作品(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未经《中国烹饪》杂志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以及个人不得转载 、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刊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烹饪》杂志”。违反上述声明的,均属侵权,本刊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在此发表的文章,仅代表作者及被采访对象的观点,不代表本刊的立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