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如何在他乡味道中植入故乡基因

2024-02-28 10:49:38 来源:《中国烹饪》杂志2024年2月刊  
      食物是一种念想,很长很长,念想的一头是故乡,一头是异乡,主厨们用炸、炖、煮、烤、腌制、发酵……几十种方法,在他乡留住故乡的味道。每一位离开故土的主厨都有魔法,能让他乡水土不服的食物熨帖起来,温暖人心。上海品粹餐饮的行政总厨陈政来自安徽大别山,爬山 水的少年时代,他积累了对食物的初印象和最早的掌勺经验,这一切成为他未来主厨生涯的基础数据库,在反复调取数据进行重建的过程中,陈政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创新语法 ;出身贵阳的黄嘉林是黔香阁餐饮的行政总厨,在跟随创始人梳理出传统黔菜、创新黔菜、海派黔菜、非遗黔菜,四大类、八大辣的过程中,发现了传达故乡风味的秘钥。

      强调风土食材
      地方食材自带故乡基因,一方水土一方味道,一时一地一物,食材是风土的天然表达,巧妙、合理地利用食材是主厨们的基本功,运用食材的方式更是主厨内心故事的外化表现。品粹的臭鳜鱼和霍山石斛就是一例。

陈政 
安徽人,现任上海品粹餐饮集团行政主厨

 
      臭鳜鱼是安徽名菜。顶级的臭鳜鱼应选择1至2年生、1斤至1斤半左右的新鲜鳜鱼制作,以盐腌制,让鳜鱼微微发酵。
      臭鳜鱼的腌制方法分水腌与干腌两种,水腌法是将鲜鳜鱼平铺于木桶中,淋一层淡盐水(水与盐的比例约为100∶1)和白酒,接着再铺一层鱼、淋一层淡盐水,直至将桶铺满,液体须浸过鱼身 ;干腌法则用炒过的花椒盐擦鱼鳃内及鱼身表层,然后整齐排码在桶内,用石块压腌。成品鱼鳃鲜红、鳞片完整,肉质紧实未变质,微微臭,鱼肉自然展开成百叶状或蒜瓣状,吃起来齿间留香,肉质鲜嫩,醇滑爽口。在安徽本地,臭鳜鱼多先煎后烧,咸鲜香辣。

陈政研发的酱椒臭豆腐蒸臭鳜鱼腩与传统安徽臭鳜鱼从外形就能发现明显差别。
 
      陈政研发的酱椒臭豆腐蒸臭鳜鱼腩是品粹1788的招牌菜品之一,以臭豆腐、臭鳜鱼腩和酱椒三种发酵之味,用徽州人擅长的蒸制之法烹调,口感娇嫩鲜香,回味悠长。这道菜是品粹1788对徽派烹饪升级的一个典型代表,抛掉了臭鳜鱼传统的红烧烹制手法,仅选取臭鳜鱼最嫩的鱼腩部位,搭配经过清澈的大别山雪水混合甲鱼蛋清、粽叶灰浸泡发酵而成的臭豆腐,做足发酵文章,放大亮点,有沉香之美。陈政还研发过一道臭鳜鱼批萨,以精制面粉制坯,铺上厚厚的芝士,撒上臭鳜鱼与菌菇烤制,利用芝士与臭鳜鱼的相似点,中西相合。
      餐厅里还有一道石斛米粥烩花胶,将霍山石斛入菜,以两头深海黄鱼肚花胶慢煨,花胶质感软滑,入口醇厚鲜美,并带有清新的气息。这道菜中用到的霍山石斛就来自陈政的家乡。石斛口感脆滑,细细咀嚼,有滑润的胶质感,带淡淡草木香气,但在陈政儿时,石斛多做药用,鲜见于烹饪。这道菜他以米汤煨制花胶,创意地加入石斛。米汤煨制花胶的做法也有一个小故事。陈政记得,小时候家里用土灶煮饭,水开后,要捞出部分米汤,继续焖出锅巴。在研发这道菜时,儿时米汤的清香浮上他的脑海,于是就有了这道石斛米粥烩花胶。

      坚持传统工艺的糍粑辣椒
      2022 年,贵州全省辣椒种植面积为543万亩,是全国唯一超过500万亩的省份,年产辣椒751万吨,我国最大的辣椒专业批发市场和全球辣椒集散地也在这里。贵州辣椒品种繁多,绥阳小米辣、大方线椒、遵义朝天椒、花溪牛角椒、独山皱椒都非常有名。纬度、高度、温度、湿度造就了独特的贵州辣椒。

黄嘉林 
国家高级烹饪技师,现任黔香阁餐饮行政总厨

 
      除了先天物产的优秀,贵州辣椒的特别还源自当地独特的加工工艺。扶霞曾经在《寻味东西 :扶霞美食随笔集》中提到过,贵州的糍粑辣椒独一无二。
      糍粑辣椒选用辣而不猛、香味浓郁的花溪辣椒,去蒂,淘洗干净,用清水浸泡,加入适量洗净的老姜、蒜瓣一起投入擂钵舂蓉,将辣椒擂出黏性。糍粑辣椒在
贵州辣椒蘸水中可用来制作红油和油辣椒,也可入菜。如贵州宫保鸡,在这道菜中糍粑辣椒就提供了柔和的辣度。
      黔香阁有一道糍粑辣椒酱香大鲵佛跳墙,开创性地使用了糍粑辣椒酱的辣以及茅台酒的香,带来一种独特风味。

糍粑辣椒酱香大鲵佛跳墙
 
      肉质鲜嫩的大鲵,弹齿留香的辽参仔和鲍鱼,再加上鱼唇,带来了丰富浓郁的口感,茅台酒的加入则提升了整道菜的质感,呈现出“闽系佛跳墙”所没有的热烈奔放。据黄嘉林介绍,黔香阁的糍粑辣椒全部以手作完成,以30%辣度极高的遵义辣椒与70% 的花溪辣椒配合使用,温水泡制最少8小时,沥干1小时,放入擂钵中手工擂出黏性。黄嘉林说这个过程不能以机器替代,机械重复的机器只能按程序进行,无法感受辣椒在具体过程中的变化,只有用这种传统笨功夫才能完整保留贵州糍粑辣椒的神韵。

      提升后的贵州酸汤
      贵州人的一天是被“酸”唤醒的,可以说,酸是贵州菜的灵魂,如酸汤鱼就是极典型的贵州菜。贵州酸汤分红酸、白酸,白酸又分为白酸和虾酸,其中以红酸最出名。但因为熬制浓汤费时费力,所以传统的贵州酸汤是清汤,而黔香阁在上海开业后,发现上海食客更偏好浓汤,于是决定根据食客的口味需求来提升原有酸汤。
      不过清汤变浓汤并非易事。贵州制酸汤要用一种当地的香茄——毛辣果,但用毛辣果制汤如果静置不搅动,就会因为密度比重不同造成番茄与水层分离。解决这个分层问题需要控制好毛辣果的发酵度,黄嘉林研发团队最后发现,毛辣果的发酵时间控制在6至7个月,发酵温 度保持恒温25℃,最后冲入浓汤,就不会出现分层现象。以此方法制作的酸汤乌江鱼至今仍是黔香阁的招牌菜,本地化提升让这道菜有了新的面貌。(文 / 蒋晖  图片由受访餐厅提供)
 
本文节选2024年2期《中国烹饪》杂志
欲知详情请移步微店购买当期杂志 




 
版权声明:凡注明“中国烹饪杂志”来源的作品(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未经《中国烹饪》杂志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以及个人不得转载 、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刊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烹饪》杂志”。违反上述声明的,均属侵权,本刊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在此发表的文章,仅代表作者及被采访对象的观点,不代表本刊的立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