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老菜新做“蟹豆腐”

2023-02-16 15:54:14 来源:  
      (主讲人、图片提供 / 王荫曾  文字整理 / 褚宏辚  责任编辑 / 石叶鑫)“蟹豆腐”是我们江苏盐城地区的一道民间传统菜品,至少有几百年历史,所以有“百岁菜”之称。
 

传统蟹豆腐(左)与改良后的蟹豆腐(右)对比鲜明。
      
 
主讲人简介
王荫曾1945年出生,江苏盐城人。中式烹调高级技师,国家特一级厨师,元老级注册中国烹饪大师,中国淮扬菜传播大使,外交部厨师考核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名厨编委会高级顾问,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及江苏省食品技术学院兼职教授,盐城市烹饪行业协会名誉会长。编写出版有《烹坛奇葩》《国宴菜》《高宴菜》《新民化的美食》等烹饪专著,参与编写《中国名菜大典·江苏卷》《中国小吃(江苏风味)》《盐城名菜点》和《中国烹饪文化大典》江苏部分等。
 
      盐城传统“蟹豆腐”
    
      “蟹豆腐”的主要原料是蟛蜞,又称螃蜞、相手蟹、长卿、蟛蚏,本地人称之为小螃蟹、嘟噜子、小蟹子等,多栖息于江河堤岸、沟渠等处的洞穴中,头胸甲
略呈方形,体宽2至3厘米,背呈青褐色,盖内有黄。雄性螯足较大,雌性螯足较小,螯足没毛,步足有毛。盐城土话中“蟹”和“海”是同音,所以有时也写作“海豆腐”。
      “蟹豆腐”的传统制法是将活小蟹子洗刷干净,沥干水分,放入盆内,用木棍或木榔头捣烂成泥状,加入适量清水搅匀,用细筛过滤,去除渣壳,再将过滤出来的蟹汁加入鸡蛋液、葱姜汁、料酒、盐、胡椒粉调味,注入锅中,以中小火烧沸,待蟹蛋液逐渐凝结成棉絮状,连汤带水盛入碗内,静置凝固即成。这道“蟹豆腐”看似不起眼,但吃起来很美味,一般只在家庭餐桌上呈现,上不了高档宴席,登不了大雅之堂。

      创新百变“蟹豆腐”

      为了传承、弘扬传统菜品与传统文化,我们师门团队将“蟹豆腐”反复试制改良,坚持“传统不守旧、创新不忘本”的理念,进行大胆创新,创制出色、香、味、型俱佳的多种菜式,获得宾客的一致好评。
 
豉油蟹豆腐
原料:蟹豆腐100克,青蒜片、胡萝卜丝各适量,豉油汁50克,上汤120克。
制法:砂 锅上火,入 上汤、豉油汁 调味,放入切好的方形蟹豆腐,烧沸后以小火炖半小时,待蟹豆腐起小孔入味,点缀青蒜片、胡萝卜丝即可。
点评:蟹豆腐鲜嫩入味,呈现盐城独有的地方风味。

 
      改良后的创制方法是 :
      去腥提味。将小蟹子洗净后放入预先调制的香水卤汁(冰水、姜片、洋葱片、香菜梗、胡萝卜片、盐、米酒、米醋、鲜柠檬片)中浸泡4小时。
      增香解腻。将泡制的小蟹子捞出,沥干水分,放入容器中,以1:1的比例加入适量清水、鲜豆浆拌匀。
      绞制成料。将加有清水、豆浆的小蟹子放入绞肉机中,加入适量姜片、葱白段,绞2至3遍,再用细罗筛过滤出蟹汁,掺入同等量的全蛋液、盐、白胡椒粉、鸡精调味搅匀。在这一步骤里,绞制比捣烂成泥要省时得多。
      蒸制成形。将混合调味的蟹汁倒入方形深盘中,上笼以中小火蒸熟,即成蟹豆腐坯料。待冷却后,根据菜品烹调的要求,改刀成不同的形状。传统“蟹豆腐”不能成形,无法变换形状。

 

海上升明月
原料:蟹豆腐1块(200克),鸽蛋1只,韭菜100克,蛤蜊汤150克,鸡汤120克,白胡椒粉、水淀粉、盐味汁各适量。
制法:用圆形模具将蟹豆腐压制成圆形块,中间挖出点蟹肉,放入容器中,注入鸡汤、白胡椒粉、盐味汁,上笼蒸至蟹豆腐酥软入味,盛装在汤盆内;将鸽蛋煮熟去壳,放入蟹豆腐中间;取一半韭菜烫熟,与蛤蜊汤一同入打汁机打成韭菜汁,另一半韭菜切末待用;锅上火,入韭菜汁、盐味汁烧沸,下韭菜末,待再次烧沸,用水淀粉勾薄芡,淋在蟹豆腐上即可。
点评:蟹豆腐松嫩滑爽,置于色泽翠绿的汤汁中,味道清香,造型美观。


蟹豆腐
原料:蟹豆腐80克,菜心3棵,鸡蛋液30克,上汤100克,蛤蜊汤80克,葱花、水淀粉、干淀粉、花生油、盐味汁各适量。
制法:将蟹豆腐切成两块,入容器中,舀入上汤、盐味汁,上笼蒸至蟹豆腐松软入味,取出沥干,拍干淀粉,拖鸡蛋液,入平底锅煎至两面呈金黄色待用;
锅上火,舀入蛤蜊汤,放入蟹豆腐、盐味汁烧沸,勾薄芡,撒葱花,与烧入味的菜心一同出锅装盘即可。
点评:鲜嫩松软,精致味美。

 


宫保蟹豆腐
原料:蟹豆腐350克,炸腰果60克,蒜苗节60克,葱白节25克,干辣椒节15克,姜片20克,花椒3克,
花生油15克,红油10克,干淀粉、水淀粉、宫保汁各适量。
制法:将蟹豆腐改刀成丁,均匀地拍上干淀粉,入热油锅炸至外壳酥香,捞出沥油待用;锅上火烧热,入花生油,依次入干辣椒节、姜片、蒜苗节、葱节、花椒炒香,调入宫保汁,放入蟹豆腐丁翻炒,下葱节、炸腰果炒匀,勾芡,淋红油,起锅装盘即可。
点评:色泽酱红,豆腐软嫩,腰果酥香,味咸鲜略带酸甜。


酥松蟹豆腐    
原料:蟹豆腐200克,面包糠150克,蛋黄液100克,干淀粉50克,清炸油、香香沙律酱各适量。
制法:将蟹豆腐改刀成2厘米见方的小块,拍干淀粉,拖蛋液,黏面包糠,入热油炸至外表酥脆,捞出沥油,装盘,配香香沙律酱蘸食即可。 
点评:酥松咸鲜,香甜浓厚。


 
本文节选2023年1-2期《中国烹饪》杂志
欲知详情请移步微店购买当期杂志 
 
 
版权声明:凡注明“中国烹饪杂志”来源的作品(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未经《中国烹饪》杂志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以及个人不得转载 、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刊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烹饪》杂志”。违反上述声明的,均属侵权,本刊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在此发表的文章,仅代表作者及被采访对象的观点,不代表本刊的立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