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旺火速成爆鳝片

2023-08-21 15:04:39 来源:《中国烹饪》杂志2023年8月刊  
      (主讲人 / 甄建军  文字整理 / 褚宏辚  图 / 张洋  菜品提供 / 北京京宴三环里  责任编辑 / 石叶鑫)爆鳝片源于江南风味,在原料处理和火候控制上都
非常考验厨师功力。

 
      我学爆鳝片要追溯到30多年前在康乐餐馆工作的时候。当时,康乐有福建菜、江浙菜、云南菜和北京菜等,我从那时开始接触爆鳝片、炒鳝丝、芫爆鳝丝、炒鳝糊等。
      鳝鱼这一食材的运用多见于淮扬菜,后来我到主营江苏菜的森隆饭庄工作,与刘锡庆、苏友山、马长龄等老前辈前后待了两年半的时间,他们就擅长做烧马鞍鳝段、炒鳝糊等,烧火靠功夫了得。
      而爆的技法,京鲁菜用得比较多,如爆两样、爆三样等,多用脆嫩无骨生荤料,改刀成均匀小件,有的可用花刀,然后过油。具脆性的原料,如肫、肚、腰、鱿鱼等,一般沸油爆炸 ;柔嫩性原料,如里脊、鸡脯、虾仁等,一般热油滑炸。过油时视需要上浆或不上浆,有时过油前要先用沸水焯一下;有时不过油,直接入底油爆。爆鳝片不焯水,不过油,属于生爆。爆时冲火沸油,菜料在锅中可见跳动,须急速划散,下配料,烹入事先对好的芡汁,快速颠翻而成。成菜脆嫩爽滑,口味鲜香。
      因传热介质不同,爆有油爆、汤爆、水爆;因调味不同,则有酱爆、辣爆、葱爆、芫爆、姜爆、原油爆等。爆鳝片属于油爆,主要特点是用油量较多。主料改刀后上浆,先用旺火热油滑散,再加调味汁进行爆炒。成菜油润发亮,食后盘底无余汁,只有薄油一层,以前讲过的“油爆双脆”就用此法。
      制作爆鳝片,鳝鱼的选取和初加工非常重要,一般选用食指粗细的鲜活鳝鱼,根据不同的烹调方法和风味特点可选择腹开或背开,即从腹部或背部划开。爆鳝片选用腹开法,中间厚两边薄,便于下一步打蝴蝶花刀,且易入味,形状美观。蝴蝶花刀,即过一刀中间加一刀,两片能分开,像蝴蝶一样,也叫蝴蝶片,两边打着卷翻起来,茬口颜色泛白,而不是泛红。这涉及宰杀鳝鱼时注意鳝鱼血的处理。
      油温的掌控对于爆鳝片非常关键,其成菜后脆嫩的口感就从油温而来。一定要高油温,旺火速成,而不是低油温滑出来的。炒勺上火,将原材料迅速码底味上浆,回身后,锅热了倒油,油一定要干净,这时迅速对碗汁,待油热,下鳝片滑油捞出,将油倒出,原锅入改好刀的洋葱、青红椒俏色煸香,入鳝片,烹清汁,不带芡,烹汁在高油温和高勺温的作用下,从液体瞬间汽化,挂在主料上,即刻翻锅出勺装盘,口感干香脆嫩。
      我在康乐练爆鳝片时,常静师傅曾经在我身后站过很长一段时间,手把手指导我,盯着我学和做这道菜的过程。常静师傅是康乐餐馆的创办人之一,曾于民国时期在京城几家餐馆学艺,手艺炉火纯青,1983年在第一届全国烹饪名师技术表演鉴定会上获得“最佳厨师”称号,是当时国内唯一得此称号的女名厨。
      我们那时做爆鳝片,都是客人点菜后现宰现做现卖,原材料很新鲜,讲究的是手脚麻利,一气呵成。起初,我看油都翻腾了,总着急下锅。常师傅说:“油温不行,你不能着急。‘毛厨子怕旺火’,再等等。”她看勺边全冒青烟了,才跟我说可以下了。那时的场景仍历历在目,在我记忆里非常深刻。
      咱们做爆菜,油温低了、速度慢了,都不能称其为爆菜。所以说爆鳝片的特点非常鲜明,做好了不容易,技术含量极高。

      小黑板

      爆鳝片首先注意原材料的选择,野生鲜活的食指粗细的鳝鱼最为合适,肉质细嫩。如果是大拇指粗的鳝鱼,肉质就偏老了,不适合做爆鳝片,但可以做紫龙脱袍。我学厨的时候,以马凯餐厅为代表的湖南餐馆卖紫龙脱袍。选大拇指粗细的鳝鱼把皮挺掉。“挺”是行话,即先用刀划开鳝鱼皮,按住鳝鱼的肉,迅速一撕,将皮扒下来。爆鳝片所用的食指粗细的鳝鱼比较嫩,不需要挺皮,但不能用于紫龙脱袍,那就有点糟践东西了。所以说要根据食材的特性采用适合的烹调方法。

       Q :宰杀鳝鱼的要点是什么?
       A :宰杀鳝鱼时,手法要麻利熟练,不管腹开还是背开,划开鳝鱼后,立即用带手布把鳝鱼血清理干净,把鱼皮上的血污黏液撸干净,撸净后手感较干涩、不
发黏。为什么要特别注意鳝鱼血的处理?因为多余的血渍一旦“吃”(行话,渗入的意思)到鳝鱼肉里,会影响成菜颜色。切忌用水冲洗鳝鱼去血渍,因为冲水
会影响鳝鱼的口感和味道,且不易保存,成菜口味大打折扣。
      Q :高油温要高到多少?
      A :最好在八九成热以上,勺边全冒青烟的时候才能下。低温出不来爆的效果,鳝鱼肉打不了卷,出不来脆的口感。
      Q :鳝鱼适合与什么食材搭配?
      A:洋葱、香菜、胡椒粉等。


本文节选2023年8期《中国烹饪》杂志
欲知详情请移步微店购买当期杂志 
 

版权声明:凡注明“中国烹饪杂志”来源的作品(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未经《中国烹饪》杂志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以及个人不得转载 、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刊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烹饪》杂志”。违反上述声明的,均属侵权,本刊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在此发表的文章,仅代表作者及被采访对象的观点,不代表本刊的立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