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绣球干贝 一道久违的年菜

2024-02-28 15:58:08 来源:《中国烹饪》杂志2024年2月刊  
      绣球干贝最初源自山东,是一道传统的名贵海鲜菜,后成为宫廷菜。作为满汉全席中的大菜、过去八大楼八大堂的名菜,它常出现于节庆喜宴中。此菜形象逼真,如舞龙时用的绣球,绚丽多姿,有吉祥如意、团圆和美的寓意。

甄建军 北京人。
中国烹饪大师,北京宫廷菜、庄馆菜名厨。从厨40余年,师从宫廷菜、庄馆菜传承人王希富先生。
年轻时曾在京城名店康乐餐馆、森隆饭庄任职,后纵横京城,曾任北京月亮河温泉度假酒店、涵珍园国际酒店、懂事儿餐厅行政总厨。
现任北京京华楼饭庄技术总监、京味斋技术总顾问。

 
      干贝即鲜贝的干制品,我国沿海地区均有出产。古人曾说:“干贝峻鲜,无物可与伦比,食后三日,犹觉鸡虾乏味。”它是一种高档海味,也是天然的调味剂,我们一般选用100至120头的干贝,经浸泡、蒸制后搓成干贝松。
      “绣球”是用虾肉、鸡脯肉、猪肥膘加冬笋丁或荸荠丁做成的丸子。传统用冬笋丁,我这里用荸荠丁,口感更为爽利,略带沙沙的口感。这道菜采用蒸法,注意掌控蒸制时间,每个丸子25克,蒸4至5分钟即可,蒸过火容易发老变硬。用上好的鸡清汤勾玻璃芡,明汁亮芡。下面垫蒸好的“翡翠环”,就是青冬瓜。“翡翠环”与“绣球”大小相仿,起到稳定绣球的作用,便于服务员端菜上桌,而且荤素搭配,清透碧绿,造型雅致。中间放上用红心萝卜雕刻的牡丹花,寓意富贵又吉祥。
      现在这道菜很少能在市面上见到了。因为这类菜考验厨师的功夫,包括干贝、虾茸的制作,刀工技巧,火候把控,浇汁摆盘等,做法精细讲究。
      10年前,我的师父王希富先生把这道宫廷菜传授给我,他说 :“厨师是勤行,你必须‘勤’。要把这些传统菜做好,恢复到咱们日常餐桌上,让老百姓在过年、喜庆的日子能够吃到传统的经典味道。”今天,我把这道菜原样复制,希望能为您的年夜饭增光添彩。
      这道菜要注意食材的预处理。干贝起到重要的调味作用,替代了盐和味精。清洗干贝时,要轻柔,保留干贝本身的鲜美味道。荸荠丁要先焯水、过凉、搌干,去除其多余的糖分和青涩味,令口感更为爽脆。(主讲人 / 甄建军 文字整理 / 褚宏辚 图 / 张洋 菜品提供 / 北京京华楼饭庄  责任编辑 / 石叶馨)
 
本文节选2024年2期《中国烹饪》杂志
欲知详情请移步微店购买当期杂志 



 
版权声明:凡注明“中国烹饪杂志”来源的作品(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未经《中国烹饪》杂志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以及个人不得转载 、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刊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烹饪》杂志”。违反上述声明的,均属侵权,本刊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在此发表的文章,仅代表作者及被采访对象的观点,不代表本刊的立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