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豆豆豆 它们熟悉又陌生

2023-02-09 13:39:48 来源:《中国烹饪》杂志2023年1-2月刊  
      (文 / 史军  图 / 张洋 胡元骏  责任编辑 / 石叶鑫)对中国人来说,豆子是再熟悉不过的食物。且不说用大豆制成的各种食品,单是端午节的豆沙粽、中秋节的月饼、腊月时的腊八粥,都少不了各种豆子。很多特别的豆类更成就了独特的地方美食,老北京的豆汁儿、丽江的鸡豆凉粉、新疆的鹰嘴豆泥,都是让人印象深刻的小吃。与此同时,鹰嘴豆和白芸豆之类的豆子已然成为新兴健康食品的重要原料。
      未来,豆子家族会在餐桌上有何种表现?我们不妨来盘点一下,那些熟悉又陌生的豆子们。


特色甜品喳咋用到了红豆等多种豆子。


      红豆 究竟是什么豆

      不知有多少朋友同我一样,一提到红豆,耳边就会响起“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的诗句。注意,王维在这里描写的红豆并不是能吃的那种,而是豆科海红豆属的光海红豆,凭借 鲜红的颜色和特别的形状,成为表达爱意的符号,其中含有的相思子毒蛋白对人体有很强的杀伤力。
      说起来有些奇怪,《中国植物志》中并没有中文正名为“红豆”的植物。我们平常吃的红豆沙来自于豇豆属的两种植物 :赤豆和赤小豆。
      作为原产 于我国的作物,赤豆(Vigna angularis)是传统意义上的红豆,通常被叫作红豆和红小豆。这种豆子的大小、形状都与我们熟悉的绿豆一模一样,就连种皮颜色都可能一样。对,你没看错,赤豆的种皮可以有红、白、黄、绿、褐、黑、花纹和花斑等不同颜色。赤豆与绿豆的最大区别在于,发芽的时候,绿豆的子叶(豆瓣)会钻出土壤,而赤豆的子叶会留在土中。至于说赤小豆(Vigna umbellata),与赤豆只有一字之差,模样也非常相似,种植分布中心更偏向于热带区域。赤小豆俗称“饭豆”,个头通常稍大于赤豆,经常与后者一起作为红豆混用。
 

白芸豆常被用于制作中式甜品和炖汤。
 
      作为中国土生土长的豆子,赤豆在3000年前就开始被我们的祖先当作农作物栽种了。但是在随后的 1000 多年时间里,赤豆都不是很重要的作物,因为它们的籽粒大小与野生祖先的并无多大差别。直到进入商周之后,赤豆的种子才逐渐增大,变成我们今天熟悉的样子。
      赤豆(小豆)能成为馅料之王,与种子中的淀粉形态有着密切关系,在显微镜下,赤豆淀粉的形态分外圆滑,一颗颗淀粉粒如同微缩版本的鸡蛋。与玉米淀粉和红薯淀粉相比,赤豆淀粉产生糊化的温度最低,只有74.8℃,在冷却之后,赤豆又能快速凝固。热吃的时候,红豆馅软糯粘牙,冷吃的时候,红豆馅又变得粉面可口,一物两面正是赤豆吸引我们的精髓。除了吃豆粒,赤豆的嫩叶也可以作为蔬菜食用,在《齐民要术》中,贾思勰特别指出,不能过多采摘嫩叶,以免影响赤豆的收成,足见赤豆叶子在当时的重要性。只是到今天,我们可选择的蔬菜已经非常丰富,不需要再去烹煮这些带有绒毛又“剌舌头”的叶子了。



 
本文节选2023年1-2期《中国烹饪》杂志
欲知详情请移步微店购买当期杂志
 



 
版权声明:凡注明“中国烹饪杂志”来源的作品(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未经《中国烹饪》杂志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以及个人不得转载 、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刊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烹饪》杂志”。违反上述声明的,均属侵权,本刊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在此发表的文章,仅代表作者及被采访对象的观点,不代表本刊的立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