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从大数字看“小”餐饮

2023-02-10 14:33:06 来源:《中国烹饪》杂志2023年1-2月刊  
      (文 / 石叶馨   图 / 孙阳  责任编辑 / 石叶鑫)小吃的大行其道,小店的层出不穷,小钱的源源不断,都在近年各种各样的餐饮相关统计数据里体现出来。拆
解与“小”相关的一系列数字,我们或许可以发现餐饮的“大”潮流。


      小钱——当低价更被青睐

      国庆长假是人们集中释放消费力的节点,也能较清晰地显示流行饮食偏好。去年国庆节前,位居美团搜索量前五名的餐饮品类分别为小吃快餐、面包甜点、饮品、火锅、烧烤。很明显,客单价更低并能走食的小吃店、饮品店、烘焙店、烧烤店等“小吃小喝”业态取代了曾经在节日中很风光的“大吃大喝”,成为人们线下聚餐和解决口腹之欲的一大意向地点。
      哗啦啦比较了近三年以来国庆节当天的餐饮消费订单,发现了人们的消费规律。2022年10月1日,客单价50元以下的餐饮消费人数相比2020年同期增长了59.69%,订单量增长了56.79%,营业额增长 57%,门店数量增长 38.65%;客单价100元以下的则是消费人数增长51.87%,订单量增长56.99%,营业额增长42.63%,门店数增长38.71%。这两组数字都在明显昭示着人们已经发生变化的餐饮消费取向——在相对更低的消费区间投注更多的热情。
 

小吃小喝逐渐成获得人们的青睐。

      小店——当“小而美”成为选择标准

      去年6月,大众点评发布了2022 年“必吃榜”。自2017年初次发布以来,这份每年持续公布的榜单渐渐成为人们观察餐饮行业的一个窗口。
      此次必吃榜共上榜1482家餐厅,一线城市上榜餐厅中人均消费100元以下的餐厅占比为34.8%,50元以内的占比8.8%,相比往年,这两个数字都有了不小幅度的提升。
      即便是在北京、上海这样的超一线城市,上榜的平价小店也不在少数。北京上榜的8家小吃快餐店,人均在10元至30元之间。上海上榜的6家面馆,人均也大都维持在30元至40元。而在其他城市,更形成了绝大多数上榜餐厅都是平价定位的态势。如近年的“网红”城市重庆与成都,两城人均价格不超过100元的小店上榜率都超过七成。成都声名在外的川菜馆子,共有12家上榜,其中11家可以让顾客在100元内吃到尽兴 ;而重庆上榜的所有面馆,都可以在20元以下解决一餐。
      诚然,这样的结果与必吃榜“好吃不贵体验佳”的餐厅选择定位有关,但不难发现的是,相比于往年,人们的目光聚焦小店、平价餐饮上会更多。对经营者来说,小店距离消费者更近,经营更灵活,抗风险能力相应也更强,这也是小店遍地开花的一大原因。



 小城餐饮在焕发着勃勃生机。


本文节选2023年1-2期《中国烹饪》杂志
欲知详情请移步微店购买当期杂志 


​​​​​​​


 
版权声明:凡注明“中国烹饪杂志”来源的作品(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未经《中国烹饪》杂志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以及个人不得转载 、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刊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烹饪》杂志”。违反上述声明的,均属侵权,本刊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在此发表的文章,仅代表作者及被采访对象的观点,不代表本刊的立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