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这个餐饮产业盛会为行业提振信心

2023-04-17 13:50:55 来源:《中国烹饪》杂志2023年4月刊  
    “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未来趋势,企业要认清形势、发挥优势,创新模式、抢抓机遇,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3月24日上午,第十六届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会上,中国烹饪协会会长杨柳对中国餐饮业提出发展目标。
      由中国烹饪协会主办的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是餐饮行业一年一度的盛会,旨在为全国餐饮行业搭建交流、研讨、对接的平台,并共同谋划餐饮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据介绍,本届大会共有全国各地餐饮企业代表及专业观众600余人前来参加 。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后餐饮业消除影响、提振信心、抢抓机遇、转型创新、加快发展的关键之年。在开幕式上,杨柳就“提振信心 赋能创新——中国餐饮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作了主旨报告。杨柳向全行业发出号召:“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餐饮业实现复苏回暖也需要我们倍加努力,希望各位同仁借此机会深化交流互鉴,共同推进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为行业的美好明天贡献力量。”
      本次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的主论坛请来诸多重磅嘉宾,分析当前餐饮经济形势,把脉餐企经营与发展,既有宏观视角,亦有微观指导。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使线上营销成为餐饮品牌建设的重要手段,而品牌的力量也影响着餐饮企业线上线下双渠道的信息传播,就如何发挥品牌优势、扩大国内消费等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原司长高延敏发表了“发挥品牌价值,细化消费需求”专题报告。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经济学博士许安拓就国家宏观经济下的餐饮业财税政策解析等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对与会餐饮企业具有极强的指导性。新华社瞭望智库大健康研究院院长王先知和联合利华食品营养北亚区总裁张海涛也分别就媒体视角的消费观察成果、数字化餐饮供应链促发展等议题作了报告。
      经过中国烹饪协会多年精心策划与组织,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已成长为餐饮业赋能发展的国家战略落地平台。这种战略功能将 赋予大会更全面的产业联动效应,而本届大会无疑将担负起推动行业复苏的重任。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王成荣就“城市品牌塑造与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主旨演讲。


杨柳会长提出各地打造符合城市特色的品牌。


福州市副市长黄建雄介绍福州市概况。

 

      聚焦城市美食品牌建设
      3月24日下午,在本届餐饮产业大会的分会场——福州聚春园会展酒店,超过20个城市的代表齐聚于此,就城市品牌塑造等问题展开讨论。作为第十六届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上的一项重要活动,“中国世界美食之都城市论坛”备受各界人士关注。
      该论坛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烹饪协会、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主办,以“着力推动城市美食品牌建设,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聚焦城市美食品牌建设。在餐饮产业发展方面做得有特色、有亮点、有规划、有影响的多座城市代表受邀出席了本次论坛。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杨柳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为创意城市网络成员的交流互动搭建了重要平台,为各地区美食之都的友好交往架设了友谊的桥梁。“每个地域都有属于自己的美食,这种美食是一个地域的宝贵资产和抹不去的自然、人文与历史轨迹。应从提升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和政策引领度五个维度发力,不断增强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杨柳说。
      著名品牌战略学者、博士、经济学教授王成荣就“城市品牌塑造与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主旨演讲。他认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需要相继过五道坎——经济规模、城市化水平、市场自由度、国际贸易、全球化。之后,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蔡辉、潮州市委副书记王文森、山东日照市副市长马维强、山西大同市副市长赵学斌、四川遂宁市副市长吴新春、江苏淮安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张冬来、广东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陈泳双等嘉宾也相继发言,就如何推动城市美食品牌建设、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展开交流。与会嘉宾还探讨了成都、顺德、澳门、扬州、淮安这五个“世界美食之都”的申报成功经验,为福州申报“世界美食之都”出谋划策。福州市副市长黄建雄表示,福州有山有水有温泉,闽江主要的出海口在福州,福州美食享誉国内外,福州有充足的条件和必胜的信心申创“世界美食之都”。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高度重视餐饮业发展,深入挖掘饮食文化,并结合自身条件和优势,以地方美食为工作抓手,推动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城市品牌建设与传播,不断增强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杨柳会长表示,希望各地能把符合城市特色的品牌打造出来,“中国烹饪协会与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将为大家做好服务,提供理论支撑和技术支撑”。
 

上海辰智餐饮大数据创始人、董事长葛建辉用“数据说话”,让现场嘉宾们更直观地感受到当下餐饮形势。


58 同城人力资源事业群解决方案中心负责人孟莉与嘉宾分享了《2022 餐饮行业用工调研报告》。


北京华天饮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森森分享新时代下老字号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秋田快饮副总裁石榴分析饮品的流行趋势。


毕马威中国零售及消费品行业主管合伙人林启华做2022年餐饮企业发展报告。


 
      荟萃行业精英说发展
      作为第十六届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上的另一项重要活动——“企业家论坛”,于3月25日上午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二级巡视员(副司级)朱光耀、中国烹饪协会会长杨柳出席了本次论坛。众多优秀企业的负责人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汇聚一堂,就多个话题展开深度交流。
      近年来,“数智化”经济在餐饮业越来越普遍,线上线下经营也越来越被餐饮业管理者所重视,本次论坛邀请了五位在餐饮业较有影响的“数智化”研究应用企业代表,为大家传经送宝。
      上海辰智餐饮大数据创始人、董事长葛建辉在《2023中国餐饮大数据基本盘》中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一组数据 :截至2022年末,中国餐饮门店总数达827万家,2022年全年餐饮开关店率分别为30.3% 和 35%,2022年中国餐饮连锁品牌数10.7 万,2022年中国餐饮平均人均消费35.4 元……据他介绍,经过三年抗疫,中国餐饮市场正逐渐复苏,展现出强大的抗周期性与蓬勃的生命力。他通过大数据分析评估营销资源分配合理性,确定市场发力点,为餐饮企业捕捉优质目标并预警风险。
      用工荒是当下困扰很多餐饮企业的难题。58同城人力资源事业群解决方案中心负责人孟莉所做的《2022餐饮行业用工调研报告》则对这一行业现象进行了深度分析。通过对2022年餐饮招聘活跃岗位薪酬分析,孟莉向餐饮管理者做出用工趋势建议,提升用工管理数字化水平,方能在竞争激烈的餐饮市场中赢得先机。
      此外,北京华天饮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森森、秋田快饮副总裁石榴、毕马威中国零售及消费品行业主管合伙人林启华等也分别做了主旨演讲。
      对话环节则邀请到了多个赛道的头部企业代表,就行业热点话题展开探讨。在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谭海城的主持下,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山东凯瑞商业集团董事长赵孝国,汉堡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朱富强,费大厨品牌创始人费良慧,湖南徐记海鲜总裁徐丹,上海杨国福企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长特别助理李双印等嘉宾畅所欲言,就新形势下餐饮市场消费潜力研判、如何挖掘各品类赛道新的业务增长点、创新餐饮消费场景等热点话题进行探讨。企业家们认为,当前国内着力提振消费信心、赋能创新发展,中国餐饮企业家应当围绕重点、服务大局,在模式创新、转型升级等方面不断探索,努力推动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女企业家力量不容小觑
      3月25日于福州聚春园会展酒店举行的“2023餐饮业女企业家圆桌论坛”成为当天活动中的一大亮点。据了解,这是继2008年之后中国烹饪协会再次举办以女企业家为主的高规格论坛活动。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夏杰做主旨发言。


北京世纪长河科技集团董事长、美年大健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国际女企业家分会主席郭美玲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工作心得。


全国妇联发展部原部长、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国际女企业家分会副主席崔卫燕认为,
女企业家为推动餐饮业发展做出了光辉业绩。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夏杰,中国烹饪协会会长杨柳、副会长兼秘书长佟琳,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副会长尚哈玲,全国妇联发展部原部长、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国际女企业家分会副主席崔卫燕以及20多位女企业家代表出席论坛。
      夏杰分享了中国妇女平等发展的现状,并希望广大女企业家抢抓机遇,锐意创新,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作为。
      据有关部门的统计,餐饮业是少有的几个女性从业者大于50% 的行业。如今,随着餐饮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女性成为餐饮企业、连锁餐饮企业的“掌舵人”,并做出不可小觑的成绩。杨柳会长表示,过去三年间,餐饮业的女企业家们在品牌发展、扶贫帮困、复工复产和防止浪费等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
      她鼓励餐饮业女性要以优秀的女企业家为榜样,自立自信自强,不断实现自我成长与突破。来自全国多家知名企业的女企业家则围绕“新格局·女企业家成长与重塑”“新征程·企业创新与突破”等主题进行了交流。作为中国餐饮业女企业家的杰出代表,她们展现了“半边天”的责任与担当,创造了“巾帼不 让 须眉” 的光辉业绩,成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进步发展的重要力量。
      据了解,今年中国烹饪协会将把“汇聚巾帼智慧,共谋行业发展”作为行业发力的一大战场,通过女企业家圆桌论坛等形式,全力以赴助力政企连心拼发展,并将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强餐饮内生动力、推动餐饮业经济和饮食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另悉,2022年是中国烹饪协会成立35周年,受疫情影响,中国烹协将相应的庆祝活动移到此次大会来举行。35年来,中国烹协筚路蓝缕,风雨兼程,多年来带领全行业取得了辉煌成绩。此外,大会还对行业优秀人物进行表彰。


 
本文节选2023年4期《中国烹饪》杂志
欲知详情请移步微店购买当期杂志 


 
版权声明:凡注明“中国烹饪杂志”来源的作品(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未经《中国烹饪》杂志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以及个人不得转载 、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刊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烹饪》杂志”。违反上述声明的,均属侵权,本刊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在此发表的文章,仅代表作者及被采访对象的观点,不代表本刊的立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