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我看好新派中餐的未来

2024-01-26 16:03:29 来源:《中国烹饪》杂志2024年1月刊  
      近几年“新派中餐”一类的融合菜非常火爆,用新手法表达演绎传统菜式,受到消费者的喜爱,成为业界热议的话题。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餐饮界进入调整阶段,如何理解“新派中餐”的表现,其能否发展成为菜品突破、突围的方式方法,值得餐饮人认真思考总结。
      在我看来,目前对于“新派中餐”的命名,只是暂时的定义。就像高等数学中的微积分,我们在某一特定时刻定义了它的状态,但如果我们将其置于历史的长河中,或者餐饮发展的序列中,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变化过程。我们的生命有限,无法与历史的长度相提并论,只能根据自己的短暂经验来命名历史中的某一点。
      当我们将目光投向整个社会发展、历史发展或餐饮发展的历史时,“新派中餐”只是食物交流融合过程中的一个必然阶段。它是中国菜或中国餐饮在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是食物融合态的呈现。社会在发展,人类在进步,饮食文化也在演变。
      这种演变的本质就是互相借鉴。如改革开放后,粤菜迅速风靡全国,现在大部分的高端中餐厅里几乎都可以看到粤菜的影子。这是因为任何菜系和风味的发展都离不开强大的商业文化和政治文化。当时粤港的商业文化对全国产生了深远影响,作为其重要内容之一的饮食文化,粤菜也具有了强大的影响力。在这种情况下,许多人开始学习粤菜,广东话也成了流行语。当时在北方一些稍具规模或档次的餐厅里,厨房里还会有人用广东话交流。这是商业文化对饮食文化的入侵。近年来,许多地方菜系如台州菜等开始崭露头角,以新荣记为代表的台州菜早已火遍全国。这个过程说明了餐饮的发展一定是在不断地借鉴和融合中进行的。
      新派中餐,既能提供多样化的菜品选择,满足基本需求,也有能够让人享受美味和美感兼具的高级菜品。而经营这类融合菜品的高级餐厅,一般都具有社交属性,成为人们聚会、交流的重要场所,通过创造舒适的用餐环境、提供多样化的饮品和小吃等方式,促进人们的社交互动。此外,好的融合菜也会被各种网络平台广泛传播,成为人们分享和讨论的话题。在我看来,未来新派中餐等融合菜的发展趋势将是更加注重创新、健康、个性化、社交化和数字化等,以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和期待。
      我看好新派中餐的未来发展,它一定会给新时代的中式餐饮带来令人欣喜的变化。


本文节选2024年1期《中国烹饪》杂志
欲知详情请移步微店购买当期杂志 
 

版权声明:凡注明“中国烹饪杂志”来源的作品(包括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未经《中国烹饪》杂志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以及个人不得转载 、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刊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烹饪》杂志”。违反上述声明的,均属侵权,本刊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在此发表的文章,仅代表作者及被采访对象的观点,不代表本刊的立场。

 

相关阅读